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是我校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中心起源于1985建立的泰山医学院内科基础实验室、外科学总论实验室、护理学实验室,2005年整合成立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2019年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资源和临床资源与各附属医院临床技能中心紧密协同,建立 “一中心、两平台、三层次、多模块”的新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承担临床医学、护理学以及精神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眼视光医学等10个学科15个专业2000余人的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任务,构建了“开放式、模块化、递进式”教学体系,形成了基础型、专业型和综合创新型,三层次、多模块的训练体系,开设课程40门,实验项目100余个,其中专业型和综合创新型的实验项目比例达60% 

中心包含主校区医学模拟中心和长城路校区护理学实验中心两个教学基地,并于附属医院临床技能中心紧密联系,实现校内外教学体系衔接,资源共用共享。中心拥有教学设备1余台,实验室使用面积12600平方米,各类专业基础技能实验室24个,专业综合技能实验室36个,护理技能实验室23间以及研究创新实验室12

基础型实验,包含体格检查模块,外科手术模块,急诊急救模块,护理技术模块等;夯实学生临床基本技能;

专业型实验,包含腹腔镜模块,护理技术模块,妇产科,儿科技术模块提升临床专项技能水平;

综合创新型实验,包含综合创新模块和临床思维训练模块,在模拟临床场景中结合临床真实案例培养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建设信息化、标准化OSCE考站 ,开展各阶段临床技能考核项目,全面评估学生的临床技能和临床思维。

中心积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实现了实验设备设施的网络化管理实验课程录播回放、竞赛分站式转播等数字化管理,学生通过在线实验室开放预约进行自主学习和练习。

将动眼追踪、脑机接口康复系统、全自动血生化分析仪等科学研究设备用于本科生实验教学,将教师科研的创新思维方式引入实验教学。

中心积极建设数字化资源,已建设40余项数字化虚拟实验项目,配置了临床思维虚拟训练系统等多种数字化设备,资源总量达--130GB,面向全校医学生开放共享,学生可随时随地自主学习,年访问量达150余万次自主研发的《临床体格检查虚拟仿真项目》已被20余所院校采用,受到使用学校学生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优质课程的在全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中心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我校国家执业医师临床实践技能考试通过率稳定在90%以上,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98%,学生在历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全国金奖(季军)1次、银奖1次、全国一等奖2次,三等奖3次;华东赛区特等奖2次,二等奖2次。在历届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金奖1次、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

中心拥有一支由院士领衔的、结构合理教风优良勇于探索和创新、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齐聚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教学名师2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正高级职称17人,副高级职称19人

中心依托多个医学学科优势,将中心建设、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紧密结合。临床医学学科获山东省高水平学科“高峰学科”,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2项;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10门课程上线国家高等学校智慧教育平台,14门课程上线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平台。促进了优秀临床技能教学改革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辐射和示范,推动了全国临床技能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中心先后承办山东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山东省首届重症医学技能竞赛、全国医疗护理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联合各附属医院技能中心开展山东省执业医师考官培训住院医师考官培训

中心坚持对外开放的理念,累计接待100余所海内外高校的参观交流。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培训全省中小学校医2000余人,开展医学特色的全省青少年教育和中学生研学活动。中心还成为美国心脏学会培训基地,累计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培训100余次。

中心先进的设备条件,开放共享的教学资源,信息化的教学管理,正在形成融“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