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高中生走进山一大,沉浸式体验医学之美
日期: 2024-02-08   来源:    浏览量:

  2月6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50余名来自济南和泰安优秀生源地的高中生和家长朋友们。这次来访的高中学生是我校招生就业部和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图书馆联合组织的寒假研学项目学员,目的是提前接触医学知识和技能,激发他们对医学专业的兴趣和热情。

  首先通过宣传片和专业介绍,学生们对我校概况有了初步的了解后,研学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动手做个小外科医生,模拟腹腔镜练习。腹腔镜是一种微创手术的工具,可以通过小切口进入腹腔,观察和操作内脏器官。高中生们在医学模拟中心模拟腔镜实训室,用腹腔镜模拟器,开启了他们的“手术”之旅。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学习了如何控制腹腔镜的方向和角度,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和视野内完成精细的操作,并且避免损伤正常的组织和血管。虽然只是模拟的情景,但高中生们都感受到了手术的难度和紧张,也体会到了外科医生的责任和荣耀。

  第二部分是心音的奥秘,聆听自己的心音。心音是心脏收缩和舒张时产生的声音,可以反映心脏的功能和状态。在心肺听诊虚拟仿真实训室,大家使用听诊器,听取了模拟人和同伴的心音。在老师的讲解下,学生们了解了心音的原理和特征,学习了如何区分正常和异常的心音,发现了心脏的奥妙和美妙。

  第三部分是人体生命科学馆的参观。人体科学是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人体解剖学、组织学、胚胎学、神经科学等方面的内容。高中生们在导览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各种人体标本、模型、仪器等,了解了人体的结构和功能,以及人体科学的发展和应用。学生们还体验了虚拟解剖过程,通过三维成像技术,可以清晰地展示人体的各个部位和层次,让学生们惊叹于人体的复杂和精妙。

  最后,大家来到了黄河图书馆。学生们参观了图书馆的主要功能区域,详细了解了馆藏图书的情况,体验了现代化图书馆信息化服务,重点学习了如何利用馆内文献信息资源进行学习和研究。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还在阅览室内翻阅了书籍和报刊,感受了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丰富的信息资源。

  研学活动结束后,老师为学生们颁发了研学证书,并在黄河图书馆前合影留念。高中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不仅对我校有了一个立体的认识,也让他们对医学有了新的理解和更强的向往。

  校(院)一直重视教育拓展工作,期待通过独具特色的研学等活动,提升高校高中协同育人成效,培养高中生的医学素养,激发他们的医学梦想,为未来的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引育更多人才。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