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模板格式错误
2023 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 临床医学专业竞赛预通知
日期: 2023-12-07   来源: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医学生的实践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检验各临床实践教学单位的培养质量,结合临床医学专业实际,现制订具体方案如下:
        一、参赛要求
        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分别组建一支参赛队伍,由 1 名领队、2 名带教老师和 4 名参赛选手组成,参赛选手为本校 2019 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现场抽签决定参赛选手的编号(A、B、C、D)。
        二、比赛规则
     (一)比赛设一个竞赛单元。比赛采用赛站式,共分为 8 个不同的赛站,每站 8 分钟轮转(共 64 分钟)。每个赛站各含有 1-3 个项目及相关理论题,分别记录各比赛项目成绩。
     (二)参赛队伍按照抽签序号进入赛站,每支参赛队伍的 A、B、C、D 选手在统一时间内按照题目要求完成各站点的相应项目,4 名选手的得分总和即为该代表队的总成绩。
     (三)每项操作得分最高的参赛选手获得单项奖。若参赛选 累计同分,则以该项操作用时最少者得胜
     (四)各参赛选手编号(A、B、C、D)一经确定后,在竞赛过程中不得自行更改,自行更改者取消参赛资格。
     (五)参赛选手必须穿自备的无任何标识的手术衣或白大褂,组委会统一提供的背标、胸标分别固定于背部和左胸前,有其他标识者取消参赛资格。
     (六)参赛队员进入赛场时禁止携带任何通信设备、书籍资料,由引导员带入赛场参加比赛,违规者取消参赛资格。
     (七)竞赛期间若有违规或其它特殊情况,由总裁判长召集副总裁判长研判后进行处理。
       三、赛制安排
       1.首先由各参赛单位领队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2.进入赛场后,参赛选手在对应赛站前列队候赛,待主持人下达“比赛开始”指令后方可进入赛站,倒计时开始后,依次完成赛道内各单元竞赛项目。各参赛队伍自行掌握各单元操作时间。
       3.每队由题卡上指定编号的队员完成相应项目。无操作选手在指定区域等候,不能和其他选手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流。
       4.赛站内选手在裁判引导下就位,阅读相应考题,按要求进行技能操作或理论答题。该站各个项目选手完成赛站任务或决定放弃时,需举手示意,则计时结束,本站操作结束后需在站内等候。
       5.参赛选手在比赛结束前 1 分钟将收到提示指令。如提前完成该赛站项目,选手需举手示意,便于裁判记录停赛时间;如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全部项目,比赛结束指令下达后,选手应立刻停止操作,离开赛站,在引导员指引下进入下一个赛站或离开赛场。
       6. 比赛项目主要范围:
    (1)问诊                                        (2)体格检查
    (3)常用穿刺术                                    (4)消毒铺巾
    (5)深部打结                                     (6)外科缝合
    (7)脓肿切开                                     (8)体表肿物切除
    (9)后穹窿穿刺                                    (10)四步触诊
    (11)骨盆测量                                     (12)婴儿生长发育测量
    (13)心肺复苏                                     (14)插胃管
    (15)吸痰                                        16)吸氧
    (17)输液                                        (18)男性导尿
    (19)气管插管                                     (20)静脉采血
    (21)换药                                        (22)穿脱隔离衣(防护服)
    (23)危重症急救                                    (24)外伤急救等。
        四、竞赛时间及奖项设置
      (一)竞赛时间:2023 秋季学期第 20 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竞赛地点: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主校区)医学模拟 中心。
      (三)竞赛奖励:设立团体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若干;按 照预赛比赛项目设立单项奖,单项奖按照各参赛队在预赛项目中 主操作者成绩进行排序,成绩高者获胜,如出现相同成绩,用时最 短者获胜。
      (四)校(院)对获奖单位和个人发放牌匾、证书。
        五、其他
        1. 请各医院适时开展全员培训,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各医院 参赛队。
        2. 具体比赛日程,另行通知。

        联系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 

          张晓瑜     15168897513

             医学模拟中心                       

          耿  强    15588583933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2023 年 12 月 7 日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731